西式熟熏香肠生产关键工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2019-02-02 08:4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熟熏香肠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肉品工艺学》课程的主要实验项目之一。该产品以猪瘦肉和肥膘为主要原料,加入盐、糖等调味料,经过绞制、腌制、灌制、烘烤、蒸煮、烟熏等工艺加工而成,色泽红亮、肠体紧致,口感嫩弹,有特殊的烟熏味,食用方便。熟熏香肠实验流程为:(1)原料肉处理。(2)腌制。(3)绞肉、切丁。(4)拌馅,(5)灌制,(6)烘烤,(7)蒸煮,(8)烟熏。

西式熟熏香肠生产关键工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采用平台加资源的形式开发,分为虚拟仿真教学管理平台和三维虚拟实验资源。实验资源采用3D技术手段开发,分为学习模式和互动考核模式,学生在三维立体的场景中完成实验,学生成绩自动上传并完成统计。

学生可通过网站,进行熟熏香肠虚拟仿真实验操作,获取实验结果,从而深入了解原料反应的机理和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发生的理化变化,激发更多的创新灵感。项目不仅可以用在熟熏肠类制品,还可以应用在其他火腿类肉制品、休闲类肉制品、烟熏类肉制品等的教学实验中。而且可以弥补学生工厂实习过程中有些环节不能进行实际操作的缺憾。

该项目寄托于我校河南省重大科研项目“高温肉制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和多项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鲜明的工程实践特色。可以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眼高手低的问题,项目的开展将每年为1000多名学生提供充实的教学资源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酿酒工程基层教学组织简介
下一条:《生物化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