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2019-05-27 09:1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畜产品加工及新产品开发

负责人:付丽

团队成员:申晓琳、高雪琴、郝修振、张秀凤、马丽卿、党美珠等

团队成员一共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3人,硕士6人。重点围绕肉、乳、蛋及其制品加工过程中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工作,探讨不同加工条件对产品品质的影响,减少或抑制加工过程中有害物质的生成,开发生物防腐剂并应用于食品保鲜,并对传统畜产品加工进行工艺改造和技术创新,开发一系列健康、优质、美味的功能型畜产品。近年来,该团队申报并立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省三区人才项目6项、省科技特派员项目6项、省科普项目3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完成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0项。不断加强与河南伊赛、南阳科尔沁、南阳三色鸽等企业合作,在研焦作市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项、焦作市科技项目2项;与河南农大、河南科技学院合作开展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发表论文45篇,出版教材13部,申请专利13项,授权5项。以科研促进教学,将科研成果“阶段式杀菌技术”、“呼吸滚揉技术”、“超声波快速腌制技术”等应用到本科教学中,多名成员教学效果为优秀,团队成员指导本科优秀毕业论文5个。

团队研究方向:本团队以“健康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与新产品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结合团队成员专业擅长,凝练2个主要研究方向:

1)畜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

2)健康型、功能型畜产品开发。

动物用生物技术新产品研发及应用

团队带头人:王永芬

团队主要成员:乔宏兴、赵绪永、张震、李华玮、马辉、郑 鸣等

抗生素类药物滥用对畜禽业健康养殖造成的危害日益严重,随着抗生素监管越来越严格,“无抗养殖”成为业界共同呼声。如何确保畜禽抵抗病原菌侵袭和提高畜禽业的生产是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而绿色、安全、有效、无污染的生物技术新产品将会逐步替代抗生素,成为保障未来畜禽业健康发展的主流,基于上述背景,2015年学校批准成立了动物用生物技术新产品研发及应用科研创新团队,王永芬教授为团队带头人。

团队成员一共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硕士5人。在团队带头人王永芬教授的带领下,围绕“绿色、安全、有效、无污染”的生物技术新产品研究与开发,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和分离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为手段,从中草药、微生态制剂与免疫调节剂等生物制剂在动物生产方面的应用为突破口开展联合研发,形成了三个研究方向:

1)微生物发酵中药的研发:利用一些有益微生物对中药进行发酵,开发新产品,主要用于提高畜禽生产性能和免疫力。

2)免疫调节肽转移因子的研发:从动物内脏器官中提取天然转移因子,主要用于提高动物免疫力。

3)基因工程干扰素的研发: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制备畜禽用基因工程干扰素,主要用于畜禽病毒病的预防和治疗。

经过多年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建设期内,申请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有专利正在相关企业进行初步应用验证;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成果鉴定3项,均为国内领先;团队成员共发表科研论文12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篇,一级学报2篇,出版专著2部。201812月顺利通过学校考评。

食品贮藏保鲜及有害生物物质检测的研究创新团队

团队带头人:岳晓禹

团队成员:李长滨、杨娜、侯银臣、王钊、李欣等

食品在种、养、加工、储藏、运输及消费的各个环节可能受到多方面的污染,其中生物性有害物质的侵染最为常见,主要包括致病性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微生物以及由它们产生的有害的次级代谢产物。生物性危害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控制难度大,对食物质量安全和人体健康的危害严重。每年全球因生物性污染导致的食源性疾病的病例达数十亿,给每个国家都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也是经济生产降低的主要原因。

尽管科学技术己发展到了相当的水平,但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普遍存在,且发病率持续增高,新的病原体感染不断出现。各国政府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进行食品贮藏和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研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开发建立有效的食品中生物有害物质的检测体系,快速并且准确地完成对食品中生物有害物质的检测已成为保障食品安全和防止疾病的传染。而现有快检技术,主要为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虽然操作简便、成本低,但其灵敏度不够高。如果强调灵敏准确,则难于实现便捷,存在灵而不快问题,导致安全因子发现不及时;若兼顾快速、高通量,则不宜实现灵敏可靠,存在快而不灵问题,导致误检和漏检,留下安全隐患。既灵敏又快速的检测技术成为亟待攻克的技术难题。

研究方向:

1.食品中病原菌及产毒素霉菌的研究:1)通过PCR 检测技术、免疫学检测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生物传感器技术等生物检测技术,建立快速、准确的检测上述生物有害物的有效方法;(2)与传统方法作比较,考察方法的灵敏度准确性、稳定性。(3)研制检测试剂盒,进行产业化推广。

2. 食品贮藏中预测微生物学的研究:分析上述病原菌及产毒素霉菌在产品贮藏期间的变化规律,模拟其生长趋势并进行预测与防治研究,为实现产品生态贮藏、绿色贮藏提供依据和指导。

3.食品贮藏保鲜的研究:主要开展活性成分的分离、提取、及功能成分在食品保藏保鲜中的应用研究。

农产品精深加工及营养递送研究

带头人:邹建

团队成员:马永生、许美娟、张雪、张恒业、袁晓晴、张煌、杨盛茹

农产品精深加工及营养递送创新团队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工艺、成分提取、品质控制、营养代谢及相关应用开展研究。近五年围绕着该方向主持完成省科技公关项目3,主持完成省教育厅科技攻关项目1,主持完成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1,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核心论文共20,EI2篇,SCI4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受理发明专利6,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2部,主持在研省科技攻关项目2,团队成员作为主持人主持的项目到帐经费共计64万元,在研经费110万元。

研究方向:

1、农产品精深加工工艺和应用

2、农产品精深加工品质控制及新产品开发

3、农产品精深加工在肉制品中品质优化应用

4、农产品功能成分的营养递送研究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科研平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