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许文涛莅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进行学术研讨会
2019-04-09 13:5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科研交叉融合与创新,拓展学术视野与科研思路,营造科研氛围,20190408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许文涛莅临我院进行学术研讨会,并做了“科研课题申报及科研思路随想”和“功能核酸生物传感器”的主题报告。本次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会议室举行,由副院长邹建主持,院长王永芬、副院长潘春梅以及我院青年教师、科研骨干和各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报告开始前,副院长邹建对博士生导师许文涛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学科方向、专业设置及科学研究现状等基本情况。研讨会上,博士生导师许文涛首先结合自己学术领域与科研经历,介绍了科研方向选择凝练,分享了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经验,就科研选题、基金撰写、项目申报、论文写作等多个方面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强调科研需要不断坚持,,要在坚持中积累科研基础、完善科研方向、明确个人在团队中的作用,同时对海量阅读在科研突破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勉励与会教师,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科研,科研既是生活,也是一种自我修行。之后,许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及科研成果,作了题为“功能核酸生物传感器”,从功能核酸归一化快检理论的提出、功能核酸定义、核酸扩增新技术、生物传感器装置、功能核酸信号转化模型、分子标识库的搭建、功能核酸在重金属检测中的创新等几个方面进出进行了阐述,以自己的科研成果和设计思路为例,详细介绍了功能核酸的发展历史、以功能核酸为核心的生物传感器搭建及功能核酸在食品安全检测上的应用。整个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通过精美的图片展示使深奥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精巧的实验设计博得了与会教师的阵阵赞叹声,拓展了学术视野与科研思路,激发了科研热情

最后,副院长邹建对博士生导师许文涛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其在功能核酸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在座青年老师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校外的资源优势,以其先进技术带动我院科研发展;二是积极开展联合研发、青年教师科研培训、教师访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多种合作模式,促进和提升我院的科研实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莅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我院举行“纪念六十周年校庆”名师讲坛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