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香型白酒酿造生产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0-06-02 15:4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0年5月30日,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龙子湖校区组织召开了《浓香型白酒酿造生产技术规范》、《酿酒大曲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讨会。校长罗士喜、河南省科技厅高新处张卫风主任、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王瑞国、河南省知名白酒专家刘建利、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安勇、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院长潘春梅、河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赵书民,以及重点酿酒、制曲企业的专家代表3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瑞国主持。

罗士喜校长致欢迎词,他指出,白酒标准化工作是白酒行业技术进步、效益提高、质量提升的重要基础。随着酿酒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河南豫酒振兴的需要,标准化建设工作势在必行,建立新型市场化标准体系,才能让标准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更好地促进酿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浓香型白酒酿造生产技术规范》、《酿酒大曲生产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汇聚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科研院所企业在白酒酿造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以企业为主体,联合科研院所共同完成。会议推举刘建利为本次标准评审专家组组长,李学思老师代表标准起草组对两项标准编制历程和标准内容进行汇报和说明。与会专家从标准的技术内容、协调性、先进性等方面进行了评审,对标准中涉及标准名称、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流程与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专家组对标准的制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组织编制方式具有创新性,内容较为科学严谨,首次详细制定的浓香型白酒酿造生产技术和酿酒大曲生产技术规范将填补和完善我国白酒业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对于浓香型白酒酿造和酿酒大曲生产具有引导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指导白酒行业发展有着较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潘春梅院长对专家组的专业评审表示感谢,并将会同其他标准起草单位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稳步推进团标的顺利发布。会后,在潘春梅院长陪同下,与会专家参观了豫酒文化馆。

白酒原酒是成品酒的品质基础,其生产技术规范是组织酿酒生产的重要依据,对规范白酒生产以及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益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就白酒而言,目前仍没有出台浓香型白酒酿造生产相关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河南省作为白酒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在浓香型白酒生产中没有统一的技术规范,造成白酒质量及风格上参差不齐,对豫酒风格的形成和塑造带来了潜在的影响。本标准的制定为规范河南浓香型白酒生产操作、提高原酒质量、确保食品安全以及进一步完善白酒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举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专题专家讲座
下一条:副校长张卫宪参加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