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科教学档案整理为契机,规范本科教学活动 ——生物工程教研室开展本科教学档案整理活动
2020-05-22 17:4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0年5月21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教研室开展教研室活动,以本科教学档案整理为契机,规范本科教学活动,推进课程改革。

教研室全体教师对照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教学档案分类目录,逐条讨论每个目录下应该包含的档案内容,参照人才培养方案,对生物工程专业的本科教学档案进行规范化建设。对学校和学院没有具体规定的条目提出整理方案。对2019和2020年两次整理的教学档案的内容重新进行规整,以符合本科教学评估的要求。对其中需要进行文字性叙述的部分,群策群力,分工合作,对内容进行了分解。教研室以教学档案整理为契机,对教学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教学基本文件的撰写规范等进行了反思,对教学档案中的缺失部分寻找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

教研室教师认为,应该规范教学大纲、课件和授课计划的撰写,严肃执行教学进程,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教学改革的手段要紧跟时代的步伐。针对教学改革,教研室认为:(1)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按照“新工科”的要求,对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进行全面的改进,并形成书面的教学改革措施和成果;(2)老师的课程要相对固定,以课程组进行课程建设,课程建设形式要多样,要以各级教改项目为载体,推进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3)课程思政建设要渗透在每门课程,每门课程都要建设自己的课程思政素材库,综合为专业思政素材库,授课过程中课程间相互印证,提升课程思政的层次和教学效果;(4)教学大纲要以专业人才培养为核心进行系统修订,实验项目要站在专业的角度进行开设,必须统筹课程实践项目。

最后,教研室老师针对教学档案的整理进行了分工,同时对实验室建设、课程思政素材的建设、课程建设规划的撰写进行了具体的分工,保证按照本科合格评估的要求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2020届 本科论文(设计)第一批答辩安排
下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召开教师实践锻炼和进修访学汇报交流会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