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教研行 -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开展线上课程组研讨活动
2020-03-14 16:19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了更好地提升老师们网络教学水平,发挥课程组网络教学的优势,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开展了以课程组为单位的网络教学视频研讨会议。根据课程特点,本次研讨共分为3组即食品分析检测课程组、食品化学与营养课程组以及食品安全控制课程组,3个课程组在不同时间段开展了课程研讨。

3月10日晚上八点,食品检测类课程组老师通过微信群进行课程研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会议,大家从最近几周的网络授课谈起,舒友琴老师主要采用同步课堂的方式进行授课,提前给学生发布讨论问题和作业,引导学生进行预习,再通过授课及作业批改等过程,找到学生学习痛点,起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辛婷老师和苏楠老师主要采用速课以及录屏、课堂讨论、课后作业等形式进行,并引导学生进行相关课程的慕课学习,起到了巩固学习效果的目的。李长滨老师采用钉钉直播授课,超星学习通签到、通知管理、任务设置、作业布置等形式进行,并通过课堂讨论、连麦功能实时与学生交流,起到了实时了解学生状态及学习情况的目的。

3月10日晚上六点半,食品安全与控制课程组老师通过腾讯视频进行课程研讨。会议进行约一个半小时,课程组几位老师分别详谈了课程授课过程中自己好的做法、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还未解决的困扰、课程思政等问题。岳晓禹老师主要采用录制视频、课件、章节复习题、作业以及拓展资料等形式进行。王璐老师采用学习通与钉钉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直播向学生强调重难点。陈威风老师主要采用速课以及录屏、课堂讨论、课后作业等形式进行,通过微信群实时与学生进行交流,并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点评,起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效果。李靓和李兆棣两位老师主要采用录课视频、课后作业以及网络优质资源课视频等形式进行。在几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网络教学的经验后,岳院长建议说老师们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如慕课、爱课程、学银在线等,多学、多看、多思考,在课程设计上要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要巧妙地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中。

3月12日晚上7点,食品化学与营养类课程组老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进行了课程研讨。

胡燕老师和王钊老师主要采用直播讲授知识要点+录播讲授课程内容的方式进行理论课教学,并适时穿插“超星学习通”平台自身教学资源。同时,采取课前签到的方式督促学生按时参与网络学习;并在课程及知识点间隙发起主题讨论和抢答,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然后在课后发放作业来督促学生学习知识,在线完成、在线批改;还通过学习通自身的聊天工具和学生及时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效果较好。李欣老师主要采用学习通平台,以录课方式上课,辅助以慕课、爱课程中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利用两小节的课间或课后十分钟,采用学习通平台的班级学习群中发布抢答或者选人答题,检验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效果良好。张雪老师主要采用学习通平台,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视频,辅以QQ群方式上课,并利用两小节的课间或课后十分钟,采用学习通平台的班级学习群中发布抢答或者选人答题,检验学生学习情况。交流的过程中,大家就课程思政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通过此次课程组讨论,老师们收获满满,大家普遍认为起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通过互相经验的分享,解决了课程授课过程中的问题,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打下基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系列研讨会
下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说专业”“说课程”比赛活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