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简介


学院始建于1986年的郑州畜牧兽医专科学校畜产品加工专业,1989年成立食品工程系,2018年更名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具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和酿酒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11人,高级职称43人,博士3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酿酒大师、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教学名师、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各类人才25人;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和3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学院面向中部粮食主产区的食品产业链发展需要,契合学校牧工商一体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定位,深化产教融合,培育办学特色,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建有河南省生命科学基础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牛肉加工与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白酒风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畜禽生物技术产业化工程技术中心、豫酒文化省级科普教育基地、郑州市功能性生物分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教科研平台,与原阳食品产业集聚区、双汇集团、思念食品、仰韶酒业、华兰生物、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河南省酒业协会等40余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协会深度互融,建立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政校企会”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建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科研和实验室管理体系,实验室面积44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2300多万元。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企业横向合作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40余篇,被SCI、EI 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43部,获国家专利40余项;学院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承担各级各类教改项目69项。学院建设有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从课堂教学改革到学生第二课堂,从社团活动到创新创业教育,给学生搭建了树梦、追梦、圆梦的平台,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中国高校大学生侍酒师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录取率35.3%,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办公电话:0371-86176285;0371-86176283

E-mail:ssydzb@hnuahe.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