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学院“赊店杯”酒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
2018-11-08 15:2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国家高等教育方针,响应落实河南省省委、省政府“豫酒振兴”、“让中原更出彩”号召,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展示学生活动特色,打造我院酿酒专业文化艺术活动品牌,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赊店杯”酒文化艺术节。

一、活动主题

“诗酒趁年华,建功新时代”——学习酿酒知识 品味酿酒文化 不负青春韶光

二、活动目的

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酿酒专业特色品牌。提高学生对酿酒专业的认识及学习兴趣,学习丰富酿酒知识,体会博大诗酒文化,增强学生专业素养、实践技能、创新精神与服务意识,以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两方面武装学生,营造珍惜时光、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组织领导

长:赵安勇、王永芬

副组长:杨军、郝修振、潘春梅、邹建

员:郭宏伟、王静、赵志军、李欣、张粟及全体辅导员

四、活动时间

201811月至12

五、活动内容

(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学院“赊店杯”酒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1、活动时间:119日下午

2、活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3、活动内容:

1)宣读活动方案,广泛宣传动员,统筹规划,具体部署;

2)中国传统酒文化知识宣讲会。

(二)“谁能载酒开金盏”酿酒DIY体验及酿造比赛

1、活动时间:119~30

2、活动地点:酿酒实验室

3、活动内容:

1)文化节开始初期即进行宣传,全校学生均可报名,以团队赛形式进行,每队35人。

2)由我院酿酒专业指导老师对参赛队伍作赛前技术指导。

3)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进入酿酒实验室进行制酒,除基础制酒流程和方法外,可自行查阅相关资料改变酒的风味。

4)自酿酒作品完成后先由我院统一保管并在闭幕式专家品鉴环节进行评比表彰,获奖作品参与社区义卖活动。

(三)协助举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白酒学院揭牌仪式暨豫酒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及专家讲座

1、活动时间:20181128

2、活动地点:待定

3、活动内容:

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白酒学院揭牌仪式:完善河南省高校酿酒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酿酒行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2)豫酒转型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一是共同商讨如何抓住中国产业转型发展、供给侧改革的历史性变革机遇,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为提高豫酒竞争力,推动豫酒产业快速转型发展出谋划策。二是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白酒学院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遵循的发展理念以及所需要创新的发展模式,探讨如何使其成为豫酒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高地,为豫酒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的支撑。

3)酒文化专家讲坛

(四)“借问酒家何处有”自酿酒社区义卖活动

1、活动时间:201812月初

2、活动地点:龙子湖校区附近居民社区

3、活动内容:

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相结合,将“谁能载酒开金盏”活动中的参赛队伍作品进行展示,开展酒文化及酒类养生知识宣传,提高酿酒专业及酒学院社会影响力,并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义卖,所得资金用于社会公益或学校贫困生帮扶。

(五)“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吟咏生命千姿百态”诗酒大会暨“赊店杯”酒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1、活动时间:201812

2、活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3、活动内容:

1)“斗酒诗百篇”诗酒大会:“酒”主题诗朗诵比赛为主,全校范围内招募参赛选手,个人与集体参赛相结合,穿插进行品酒、行酒令等酒类相关传统活动。

2)专家品鉴活动:“谁能载酒开金盏”活动中的参赛队伍进行作品陈述(自酿酒名称、内涵及酿制工艺、特色等),邀请校内外酿酒专家及师生代表对各作品进行品鉴及打分,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

3)“赊店杯”酒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对本次酒文化艺术节进行总结,对积极参与艺术节活动、组织的集体及个人进行现场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筹备。活动开展要体现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要结合我院酿酒专业学生特点,灵活、创新地开展工作,融入学生、融入活动、展示特色。

2、积极宣传,广泛动员。要通过橱窗、网站、新媒体等形式积极宣传本次酒文化艺术节过程及成果,扩大活动社会影响范围及影响力,增强学生对的专业认识及文化自信,提升酿酒专业学生专业学习热情,营造良好院风学风。

3、责任清晰,分工协作。院党政办、团总支、酿酒教研室要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要积极筹划和准备,组织好相关大学生社团紧密合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4、评比表彰,选树典型。对积极参与艺术节组织开展,或在比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激发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及争优创先热情。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学院

2018118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学院“赊店杯”酒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开幕式成功召开
下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项目在河南青年志愿者文化节上展出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