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开展2020 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2020-06-30 15:39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我院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河南省总工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 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豫工文〔 2020〕 34 号)文件要求和学校《关于开展 2020 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全体教师中组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教学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

长:潘春梅

副组长:岳晓禹 郝修振 邹建 赵贺然

成员:何金环 高雪琴 陈威风 赵志军 张震 宁豫昌 王源 王静 刘宁

二、参赛范围及人员

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参赛人员须为1975年5月30日以后出生, 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 3 年以上的一线教师。每个本科专业教研室推荐2-3名、其他教研室推荐1-2名,参加学院竞赛。

三、竞赛内容及流程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 20 分、80 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 5 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方面。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 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 20 分钟,教学阐释环节 5 分钟。参赛教师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 PPT;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教学单位和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四、时间安排与竞赛办法

1、教研室研讨与推荐(6月30日 至 7月6日)

以教研室为单位,由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互听课及集体评议活动。每个教研室遴选出1-2位教师参加学院教学竞赛。院领导分别参与到教研室和办公室的说课竞赛活动中,督促、检查、指导工作。

教研室负责人将本专业参赛教师于7月6日前报院教学办公室王静老师处。

2、院竞赛选拔(7月7日 至 7月13日)

1)在教研室研讨、推荐的基础上,开展院集中比赛选拔活动。

2)学院成立由教学单位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组成的评委会,按照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见附件),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优中选优的原则,从教学展示、教学设计两部分综合考察,依据竞赛总成绩评定获奖人员,择优推荐参加学校竞赛。

3)由学院教学办公室按时将有关材料,按要求于7月13日中午12:00前报送至学校竞赛办公室,做好参加学校竞赛的准备。

3、报送材料

1)所授课程5 个学时教案电子版(PDF 格式),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教案,如“工科-王静-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案”;

2)同教案的5 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PPT, 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课件,如“工科-王静-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课件”;

3)从报送的5 个学时教案中任选其一自行录制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时间不得超过25 分钟,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视频,如“工科-王静-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视频”(其视频中不得出现姓名、教学单位和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确定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竞赛的人员录制视频,由学院统一安排录制

4)每位参赛教师的所有材料(教案、课件、视频)放置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科目-教学单位-姓名,如“工科-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静”。

五、奖项设置

教学技能竞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若干。对获奖的授课教师给予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一等奖教师代表我院参加学校竞赛。评选结果也将作为学院教学总结表彰和年度教学效果认定的重要参考条件。

六、活动要求

1、每位教师要结合本人教学实际、从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培养目标出发,认真开展教学竞赛,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学特色等方面提升教学技能,完善教学文件和课件,做好教学设计方案;

2、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和竞赛活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3、院领导要实时了解教研室活动开展进度,参与活动并予以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举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讨论会
下一条:学院通力协作、环环相扣、高效衔接 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