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召开教学示范课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研讨会
2020-07-28 10:3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学院和教研室教学活动安排,为了巩固近期教学成果,总结教学经验,使大家更好的将线上课的优势和线下课的特点结合起来,提升教研室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食安教研室于7月24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教学示范交流课和研讨,会议进行了将近三个小时,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崔丽伟老师为大家作了《有效教学之旅》的教学示范课,崔老师结合自己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会议内容和自己的感悟,从教学理念、课题改革阶段、教育教学的AMAS模型,多元化教学、个性教学、同伴教学、有效教学的课堂组织原则、有效教学的技巧以及有效教学的反馈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内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既深入简出又简单易懂。各位老师均表示所讲内容对自己课程具有借鉴作用。

示范课后,教研室主任陈威风博士又组织了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研讨。老师们就如何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各抒己见、踊跃发言。胡燕老师提到,线上教学的教学改革,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引发教学改革的大势所趋。也是我们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必须。线上教学适合于碎片化教学、重复性教学,适合于现代学生学习特点,但是缺乏线下教学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所以二则结合是大势所趋,如何将二则的优势结合起来,是下一步课程改革的重点。

舒友琴老师和李长滨老师认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根据课程特点差异化进行,理论知识难理解的、需要借助实物演示的知识和实验尽量线下进行,而课题点名、作业布置、讨论以及课程资源建设则以线上为主。也需要引导学生利用好两种教学方法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授课,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研室老师文英会、王钊、辛婷、王璐、李靓、李兆棣、苏楠等各位老师也都结合自己课程的特点,谈到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心得,大家普遍认为要利用线上教学不受时空的限制,将课程资源进一步完善细化,并就如何进行课题环节的设计,如何将思政元素结合线上线下的特点更好的融入课程进行了讨论。

会议最后,陈威风老师总结发言,表示此次会议作用重大,大家所讨论的问题有深度有成效。下一步各位老师需要结合自己授课课程的特点,根据课程组统一安排,进一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进一步完善课程的授课形式和内容。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全力配合学院做好教学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学院督导会议
下一条:食科教研室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与研讨活动院系工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