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工程学科简介
2019-04-03 11:3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发酵工程是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下的二级学科。发酵工程学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生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物工程技术产业化的关键。我校发酵工程学科建设起源于1997年,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淀,2016年发酵工程学科被遴选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2018年通过学校考核,立项为校级重点学科。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把发酵工程学科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地方经济,创建特色学科”上,基本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学科方向和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发酵工程学科下设3个研究方向。一是发酵食品方向,主要研究发酵酒饮料及其他发酵食品、在发酵生产过程和发酵动力学特性研究的基础上,开发饮料酒、新型风味发酵食品和功能发酵食品。发酵食品方向能与我校食品学科建设互相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二是微生态发酵方向,该方向在饲用益生菌、降解霉菌毒素的微生态制剂、发酵饲料的生产工艺和作用机理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对畜牧行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同时也可服务于我校动物生产类专业的建设;三是微生物资源研究方向,具体研究内容主要是白酒酿造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微生物多样性研究、黄河故道产区葡萄酒野生菌株的分离及其多样性研究、河南地区苏云金芽胞杆菌分布及多样性研究等。

发酵工程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了一支初具实力的学科队伍。拥有教授2名,教授级高工1名,副教授4人,博士5名。拥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中国酿酒大师1人,河南省学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2人。学科组成员科研能力较强,近三年,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EI收录5篇、核心期刊24篇,获得省重大专项、科技攻关等省级立项5项,厅级立项6项,校级科研创新基金3项,横向项目1项,经费总计343.5万元。三年内完成项目结项或鉴定总计13项,其中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项2项,高校创新人才2项。在科技推广与社会服务方面,发酵工程学科参与河南省豫酒转型发展小组的多项活动,组织召开豫酒转型发展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为企业开展人员培训、撰写豫酒产区申请材料等,为酒类行业的战略发展、豫酒振兴出谋划策,在省内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在学科基地建设上,发酵工程学科具有较为坚实的学科平台和较为完善的物质条件,校内拥有微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酿酒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生物分离工程实验室等,实验室设备总值约600余万元。获批“河南省白酒风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郑州市白酒酿造微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与赊店老酒、河南省食品所、郑州轻工业大学、洛阳唐僧寺酒堡、河南亿万中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了河南省豫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多方位的校企合作育人。

大力发展发酵工程学科建设,可以促进我校食品工程专业集群发展和动物生产类专业集群发展,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凸显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郑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考察学习
下一条:我院承办“全国应用型本科食品科学类专业系列教材编写大纲审定会”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