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基层教学组织简介
2019-04-21 17:1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成立于2018年4月,前身是我校1986年设置食品工程教研室2013年郑州牧专和河南商专合并升本以后,在原食品工程教研室、食品科学教研室、食品检测教研室的基础上重新组建而成。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2018年度被评为校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19年度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该教研室目前共有教职工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5人,助教2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2人。其中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省绿色食品发展专家3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3人、校级优秀教师10人,校级巾帼建功先进个人7人;全国、河南省相关专业学会、协会理事和常务理事9人;10人以上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占90%以上。教研室近三年1人获省级教学技能二等奖、1人获焦作市“创新创业”人才称号、2人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2人获校优秀党员称号。教师分别来中国农大、自华南理工、江南大学、南京农大、华中农大、东北农大、华南农大、西北农林等国内知名大学,年龄、学历、职称、学缘分布相对合理。

教研室根据专业培养需求,契合行业发展,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学生为中心,构建虚拟仿真、线上线下互动的智能化教学资源平台,成立相关课程组,以课程组为单位规范教学大纲,全程融入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渗透到整个育人过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要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升本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艺类课程、工程类课程的教学工作、科学研究、科普服务等工作。在教学工作中能够坚持教学与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与行业、企业密切联系,了解学科、行业现状,追踪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顺应现代食品行业健康、高效、安全、优质的发展趋势,按照食品生产职业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以常规技术为基础,以关键技术为核心,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

教研室定期开展教学研讨、积极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及时研究总结。根据学科背景,教研室内部建立了良好规范的传帮带机制,为课程建设、青年教师的成长、教学改革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近五年团队主持有河南省精品课程《畜产品加工》,建设有河南省牛肉加工与贮藏工程中心、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实验教学中心。2020年4月肉品工艺学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网络课程一等奖。近五年教研室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申请专利20余项,其中授权10项。参与编写著作15部,主持校级以上教研项目8项,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其中包括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和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项目。多项教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

根据专业建设和自身需求,建立了一套适应于应用型本科的教研室管理规范和制度,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课前准备规范、教师课后辅导与作业规范、集体备课制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课教师岗位职责、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考核命题基本要求等。

在校企合作办学的模式下,发挥校企合作优势,教研室与郑州双汇、河南伊赛、北京旺旺、洛阳正大、北京恒慧通等10余家知名公司建立了教学、科研合作基地和学生稳定实习创业基地,形成了以肉品为特色的专业社会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一支爱岗敬业、业务能力强、教学效果好,具有技术服务和技术开发能力的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队伍,在全省同行业中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食品质量与安全-省级一流专业
下一条:酿酒工程基层教学组织简介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