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专业
2020-09-21 17:2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为学校1986年设立的畜产品加工技术专科专业,先后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现已有35年的办学历史和积淀。2013年,该专业作为学校升本的首批四年制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打造的食品工程类专业集群的核心专业之一,专业所属的畜产品加工及品质控制学科院级重点培育学科。2020年8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遴选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优越。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生物化学教研室分别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微生物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建有“牛肉加工与贮藏”河南省牛肉加工与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校级“食品加工与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不断完善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室1个,建设畜产品理化分析研究室和微生物分析研究室各1个 。“西式熟熏香肠生产关键工艺”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目。完成了《肉品工艺学》、《食品厂设计》及《食品机械与设备》校级本科合格课程建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已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有《畜产品工艺学》校级资源共享课1门;《肉品工艺学》获省级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食品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如下专业优势和培养特色:

1. 构建了“校企互融、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以产教融合为载体,以学生实践应用与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建立开放实验室、专业社团,使学生学习从课堂走向课外,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河南伊赛牛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伊赛订单班”、共建了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清真牛肉食品加工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河南省清真牛肉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牛肉加工与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工作站等平台;与郑州双汇、洛阳正大、郑州思念、杭州五丰、杭州顶益等20余家省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基地和学生稳定实习基地。

2.采取模块教学,构建“教、学、做、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开设三大模块课程,即通识教育课模块、专业选修课模块、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模块,增强学生个性发展;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改进课程教学组织形式,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推广超星、雨课堂、蓝墨云等智慧课堂。开展专题研讨课堂、学生自主课堂、师生互动课堂、自我实现课堂和创新训练课堂,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结合、实践与科学研究结合、课堂与网络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使学生做到“会学、会做、会讲、会创新”,构建“教、学、做、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并获得国家级荣誉2项,河南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2项。2017~202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共有204名同学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超过25%。

3.融合优势学科,打造鲜明专业特色

以畜产品为中心,以焙烤和速冻为两翼,以功能食品开发为增长点,构建了“大食品、大健康、大营养”背景下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生态食品产业链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鲜明专业特色。团队近五年承担省厅级、校企横向课题20余项,总经费超过1000万,2020年6月主持的河南省高温肉制品重大科技专项(经费550万)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并受到河南电视台的专访。

4. 培养专家型教师,打造专家型团队

专业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为老师搭建“教学、科研、实践”三培育平台,形成了“培养专家型教师、打造专家型团队”的良性机制。本团队目前共有教师40人,教授9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16人,讲师13人,助教2人;博士15人,在读博士5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省绿色食品发展专家7人;省级职教专家1人;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级文明教师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3人;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厅级科技创新人才2人;3人获得过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校级优秀教师10人,校级巾帼建功先进个人7人;15人担任国家、河南省相关专业学会、协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半数以上担任企业技术顾问;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占70%以上。近5年承担省、厅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9项;校级以上教研项目20余项;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5项;发表教研及核心以上科研论文111篇,其中SCI、EI收录14篇;申请专利16项,授权8项。多项教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励,为企业及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提高了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生物化学教研室简介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