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白酒酿造技术团队应新蔡县邀请参加茅台集团酿酒专用小麦考察座谈会
2023-04-24 14:1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20日,茅台集团红缨子公司供应销售部副部长冯文华、原料基地负责人雷元春、生产技术部科研组负责人陈玉彬等一行5人到新蔡县麦佳食品有限公司调研考察酿酒专用小麦合作项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副院长郭宏伟、酿酒工程教研室侯小歌博士受新蔡县邀请参加考察和座谈会,针对酿酒专用小麦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等事宜,与茅台集团红缨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洽谈交流,助力新蔡县和茅台集团在酿酒专用小麦项目上达成合作。

河南省派驻新蔡县孙召镇大马庄村第一书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军,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常科、总农艺师许春霞,新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召镇党委书记田坤琦、河南省农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鹏,河南麦佳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志良等陪同考察、并参加了座谈会。


4月20日上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副院长郭宏伟一行到达新蔡县孙召镇大马庄村,看望慰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驻村第一书记杨军。随后,在大马庄村会议室召开座谈会,麦佳集团董事长张志良出席会议,与会人员积极沟通,共同探讨大马庄村弱筋小麦种植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与学校牵头建设的酿酒专用粮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对接,将大马庄村小麦种植基地纳入到酿酒专用小麦新品种推广基地建设中,开展优质弱筋及酿酒小麦新品种的标准化种植示范,提高优质小麦市场竞争力,为茅台集团以及省内豫酒企业提供优良的酿酒专用小麦。


考察供港蔬菜种植基地


考察弱筋小麦示范种植基地


4月20日下午,考察团依次参观了供港蔬菜种植基地、万亩优质弱筋小麦示范种植基地等场所。


最后,考察团在市民之家D栋一楼会议室召开座谈汇报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召镇党委书记田坤琦主持座谈会。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副院长郭宏伟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办学定位及校企合作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酒业学院酿酒工程专业的特色亮点、师资力量、学科专业发展情况以及酒类酿造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酿酒专用小麦的特征品质、组成成分等一系列特性的评价上,建立了一套较为全面科学的制曲小麦品种的评价方法,并联合省农科院、麦佳食品等单位成功申报了“河南省酿酒专用粮开发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他希望与茅台集团红缨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立合作,共同开发出适合茅台集团白酒酿造的专用小麦、高粱等粮食品种,也为新蔡县小麦种植基地提供优良小麦品种,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茅台集团红缨子公司供应销售部副部长冯文华指出,小麦是酿酒三大原料之一,河南是优质小麦种植大省,通过此次考察了解,麦佳公司在发展弱筋小麦方面技术力量雄厚,种植管理规范,加上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支持,希望尽快达成项目合作。同时也希望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酒业学院深入交流,在酿酒专用小麦、高粱等粮食品种培育、酿造技术指标的分析、粮食品质特性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尽快培育出酿酒专用粮新品种,为提高白酒品质和出酒率打下基础。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酿酒工程教研室酿酒工程专业侯小歌博士就白酒酿造技术团队在“制曲小麦品种筛选与评价、品种小麦大曲的酿酒应用”方面的前期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目前已完成了河南及山东共11家代表酒企与曲厂的制曲小麦与中温大曲的研究工作。该研究采用现代多组学技术,联合多元统计学分析方法,解析了小麦品质特性、组成成分与大曲功能菌群的相关性,明确了影响大曲特征功能菌群的小麦特征品质指标和组成成分,建立了一套较为全面科学的制曲小麦品种的评价方法。酿造团队已连续完成两批共9个小麦品种的制曲中试生产实验,经过酿酒应用,已成功筛选出适宜制曲小麦品种,并于2022年开始初步实施规模化制曲生产推广应用。


河南麦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良分别从公司状况、产业优势、核心价值、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对弱筋小麦产业发展作了详细的介绍。麦佳是一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公司,公司初具规模,更有省农投、省农创双基金加持,发展迅速;公司和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是多年合作单位,在河南省农科院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技术支持下,公司种植技术优势明显、种植发展弱筋小麦方向明确;新蔡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淮河北岸,是弱筋小麦种植的优势地带,公司将借助这个天然的优势,依弱筋小麦种植为突破口,深挖弱筋小麦技术深度,努力打造国家级弱筋小麦生产基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许春霞指出,通过此次考察,对麦佳公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公司一二三产业发展良好。市农业农村局对麦佳公司在发展弱筋小麦项目方面将给予大力支持。


新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召镇党委书记田坤琦最后指出,麦佳弱筋小麦种植基地主要在孙召镇境内,镇党委、政府将全力支持和服务好项目建设和实施。同时协调县里相关部门支持项目实施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预制菜团队赴信阳调研信阳菜产业发展
下一条:沁阳市副市长王国强一行到学校磋商校地合作事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