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圆满完成《认知实习》实践教学活动
2022-10-05 11:0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2年9月28日-30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圆满完成《认知实习》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为期0.5,由3名教师参与指导,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167名学生全员参与认知实习共分三个环节:参观介绍本院专业实验室、参观我校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研究院、往届优秀校友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进行线上讲座。认知实习为全方位提高2021级生对专业认知度,开阔同学们学习视野,拓宽同学们知识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应在校外开展的专业认知实习难以按照原计划进行。面对此种情况,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不断思考应对策略,努力寻求多方面资源,力求活动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首先三位带队老师分别带班参观了本专业的肉品、速冻、焙烤、乳品、食品工程原理等实验室,让同学们对食品专业课堂实验、仪器设备有了初步了解;接着分班参观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研究院受到了研究院副院长岳晓禹教授的热情接待,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研究院的情况,并强调了质检的重要性,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研究院实验室,岳院长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院内部的专业设备,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除了参观活动我们还邀请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三位往届优秀毕业生同学们做了关于食品行业现状、就业和考研的线上讲座第一位分享的是2018级食科专业的完颜红影同学她在本科期间获得过省级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的一等奖等奖项,目前在福建农林科技大学读研,她通过分享其在校学习、参与课题、参加比赛的丰富经验,告诫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动起来,早日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为将来的继续深造和毕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第二位分享的是2014级的陈博同学,在校期间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双汇工作,现在是郑州双汇肉制品生产事业部副部长。陈博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成长经历,同时也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针对同学们就业的迷茫进行了详细梳理嘱咐同学们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要重视专业,学好专业,食品既是朝阳产业又是支柱和民生产业,投身食品定会无怨无悔;第三位分享的是食科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吕行同学大学毕业后考入河南工业大学读研,研究生毕业在郑州思念研发部工作。他从如何有意义的度过大学四年学习生活讲起,叮嘱大家学习要有规划有目标有方法,瞄准目标全力以赴。学习之余要参加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身体和思想一起进步,莫本科毕业的时候回首往事感觉自己的大学生活是白纸一张。在整个讲座期间,三位校友的讲座生动有趣,内容既贴近专业,又满足学生关切的问题讲座结束学弟学妹们热情积极的与他们进行线上互动,询问考研具体事项、参加比赛注意问题、就业前景等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专业认知实习仍然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为同学们增强了专业信念,拓展了行业视野,同时对学生们提升未来就业信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观我院实验室

参观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研究院

邀请优秀毕业生线上交流

附件【2018“雏鹰杯”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征文获奖名单.xls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生物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论文题目遴选顺利完成
下一条:我院召开工程教育认证申报推进会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