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安世恒教授受邀至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04-10 09:4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48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2号教学楼B408进行“大咖讲坛”第五场,由“功能性生物分子开发与利用”科研团队邀请河南农业大学博导安世恒教授作题为“PBAN signal transduction in moth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办主任郑鸣主持,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6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科研办主任郑鸣首先对安世恒教授的工作简历、科研背景及学术业绩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对其受邀至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安世恒为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年从事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安教授以“飞蛾扑火”现象和“昆虫配偶选择”行为引入报告主题“PBAN signal transduction in moths”,从课题选择、科学问题提出、实验研究、模型建立,层层递进,解析PBAN细胞内信号转导模式和调控昆虫性激素合成途径。针对众多的学生听众,安教授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身,用最通俗、直白的语言解释复杂的科学试验,向我院师生解释了两个科学问题:“为什么以棉铃虫为代表的蛾类昆虫成虫阶段需要补充营养”和“为什么以蚕为代表的蛾类昆虫成虫阶段不需要补充营养”,进一步揭示“蝶恋花”背后的分子机理。报告过程中,安教授还以自身经历劝告同学们,当今时代缺的不是人,而是具有各种特殊技术的人才。在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时,要以批判的眼光看问题,不要迷信权威和教材,勇于挑战才会不断有新收获。

一篇优秀的论文就像一个完整的故事,安世恒教授以自己科研为例,幽默、风趣讲述了一个个精彩故事,与会师生对细胞内信号传导的精巧奥妙赞叹不已,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听故事的同时开拓了眼界,收获了知识!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农业大学项玉强博士应邀至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江苏大学张红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