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修班
2023-04-26 18:49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3年4月21-23日,我院副院长郑鸣带领教学办主任刘延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高雪琴、酿酒工程专业教研室李斌博士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阶段夯实基础、材料准备实践研修班”培训班。该研修班由笃行教育举办,旨在为助力各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有序推进,掌握主线要求、底线要求的内涵与逻辑,能够根据OBE理念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质量评价机制进行持续改进并将运行证据正确凝练为附件材料。

在本次研修班中,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就“新时代下如何基于通用标准进行顶层设计”和“如何构建面向复杂工程问题的课程体系”做精彩报告。张教授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新要求、专业认证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阐释,强调要抓住“主线”-建立面向产出的教学体系,紧扣毕业要求的制定、落实和评价,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守住“底线”-建立内部质量评价机制,保证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能够有效落实。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洪玫教授以“如何建立质量评价机制并贯彻落实”为题做精彩报告。报告详细的阐述了工程教育的理念和工程教育认证、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基于工程教育理念,洪教授认为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尤为重要,其中课程、教学与考核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随后,郑院长就我院在工程教育认证中梳理的问题咨询了张老师,张老师给出的建议和指导为专业认证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还建议要吃透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持续改进补足短板,扎实做好认证工作。

通过培训我院教师对工程教育认证的认识和认证标准的理解更加深刻,对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路径更为清晰。对推进工科专业建立符合OBE理念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质量监督闭环、持续改进机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院今后将对标认证标准和要求,明晰工作思路,持续推动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院召开期中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生物工程专业院内自评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