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政府邀请我院预制菜科研团队考察指导地方产业发展
2023-03-08 08:2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3年3月6日,应长垣市政府诚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邹建教授带领我院河南省预制菜研究院科研团队一行4人赴长垣市考察指导当地预制菜产业发展。河南省预制菜研究院王源副教授,河南预制菜研究院研究员、中粮科研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朱耀强等一起参加了考察。长垣市人民政府邓国永市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副市长郑富锋及长垣市文广旅游局局长孙杰,商务局局长武广华,常村镇党委书记、镇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长垣市在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上长期位居前十强,其县域的4大支柱产业起重、防腐、卫材、烹饪等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预制菜产业作为当前现代食品工业的热门赛道,备受当地政府重视和企业关注。

当日上午,邹建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在市领导的陪同下,深入河南新长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现代农业产业园,河南志情面业,河南食好美食品有限公司,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详细了解当地在发展预制菜产业方面具有的资源、技术、人才、市场优势和短板。

下午,在市政府会议室,校政双方和当地相关企业代表30多人一起召开预制菜发展研讨座谈会。会上,邓国永市长和郑富锋副市长对邹建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长垣市相关业务部门介绍了长垣市在发展预制菜方面的愿景设想和规划。邹建教授根据实地考察了解到的情况,从长垣市的实际出发,结合目前预制菜产业的市场行情,对长垣市预制菜产业的整体规划、产品细分和销售模式等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他指出,在乡村振兴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逻辑框架下,长垣市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要从本地独具的烹饪大师人才辈出这个特色优势出发,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深挖传统菜肴的大师品牌,在作坊生产和工业生产之间加大科研力度,以大单品的工艺优化和产品升级为抓手,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围绕高端产品,形成品牌效应。同时,要在做好C端市场的前提下在B端市场发力,最终形成产业体系,带动一二三产业的协同发展。

与会其他专家也结合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献言献策,对预制菜产业的规划和产品定位及品质提升提出了合理建议。

我院以邹建教授为领军人物的河南省预制菜科研团队,10余年来深耕预制菜产业领域,其科研团队即熟悉产业政策,又掌握核心技术,更把握市场走向,软实力,硬实力兼备。在发挥地方高校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产业发展方面优势突出,其成效得到政企社会各界一致肯定和认可,这是我校坚持走“牧工商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应用型本科办学方向的有力体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肉品团队受邀参加河南省重大专项肉品专题项目启动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